立即注册 登录
华人时空网 返回首页

空的个人空间 http://www.oscclub.com/?1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刘晓波,走好!

热度 6已有 152 次阅读2017-7-15 01:43 |系统分类:政经学术| 刘晓波

刘晓波走了,走得既轰轰烈烈,又窝窝囊囊。
 
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与颠覆国家政权罪犯于一身的他,带着荣耀与耻辱,赞誉与鞭笞,惋惜与庆幸,走完了激昂,满怀理想,而又艰辛,饱含现实苦涩的人生之路。
 
作为一个有思想、信仰,有精神追求的人,刘晓波比那些在物欲中迷失的,为了一己蝇头小利而置他人性命不顾的贪婪者,要高尚无数倍;比那些只希望他人吃苦、流血、献身,而自己寻求名誉、安逸、舒适的『同路人』,要高尚无数倍。
 
刘晓波将世间最难割舍的亲情,义无反顾的割舍了。在当下时代,这不是那些歌颂他,或痛斥他的人能轻易做到的。
 
刘晓波是一个具有西方思想的中国人。他所推崇的西方政治,西方制度,完完全全源于西方文化。有关这点,他比他的同路人要清楚。刘晓波最著名的那句话(再殖民三百年),实际上讲的就是文化取缔——以西方文化取缔中国传统文化。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三百年,刘晓波还是少说了。
 
刘晓波曾说过:“对传统文化我全面否定。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早该后继无人”。从人类文化史、特别是思想史的角度看,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既无感性生命的勃发,也无理性反省意识的自觉,只有生命本身的枯萎,即感性狂迷和理性清醒的双重死亡”。
 
刘晓波不仅在与中国政治体制决斗,也在与中国传统文化决斗。
 
西方文化,西方思想,是不是完全适合中国?刘晓波的路到底走的对不对?相信历史会给出答案。也许,只是也许,刘晓波的理想王国,并不是中国人所要的;刘晓波为中国人描绘的民主田园,不仅没有给中国人带来幸福,甚至带来灾难;或是刘晓波崇尚的西方文化最终被中国传统文化彻底打败。但刘晓波的精神世界,是光彩照人的。在刘晓波的主观愿望中,他无疑是希望中国社会能够民主、平等,中国人能活得更有尊严。
 
仅为这点,我也希望:刘晓波,走好!
3

鲜花

握手

路过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绿岛阳光 2017-7-15 02:16
空博写得真好!刘晓波不管他说过什么,他是为他的理想而奋斗,不是为了个人的恩怨也没有计较他个人的得失,他本来是可以出国喊喊空口号的,但是他选择了坐牢,不是一般的人能做到的。至于他说的三百年殖民地的话,也许是一时说话过了头,而且刘晓波是人,不要过于拔高他,也感觉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人,拿着外国护照心甘情愿为外国纳税的人是没有权利和资格批评他的这句话的。呵呵。
回复 两符 2017-7-15 03:35

问题就在“文类”读书人的“理想”两个字。理想只是一个“说辞”而已,再美好的理想不能实现都等价于幻想。何况理想其实只是宣传的工具。共产主义,民主自由,等等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这些都只是理想而已!

简单点说,就是人类生来心理就有毛病需要被欺骗。可事实上没有任何理想能够实现,只有无知的读书人在空谈理想。政治家是绝对不会把理想太当回事的。谈理想的人顶多只能当个写手而已,把理想当回事的人大多都只是幼稚。

人类最大的本事就是说一套做一套,没有这个本事的读书人注定了悲惨的命运!这也就是很多读书人到悲哀。他们的悲哀令人叹息,但是却无法同情。因为他们一而再地自找死路,怪不得他人。毛泽东的成功他们恨之入骨,却改变不了毛泽东成功而他们失败的结果。为什么? 因为他们老想用他们书生的一套改变世界。世界是不可改变的,人心是不可改变的。

人生来首先是动物,他们却老想着当神!人类知识的进步使得任何理想包括宗教也一天天在衰落,他们却还想着建立新的宗教。

过份的道德教化过份的理想主义,他们怎么能不倒霉呢? 我只能为他们叹息,实在无法同情。我个人的经历就足以使他们读一辈子书也无法理解。我却凭着类似他们的执着走出一条人生的路。只是我的执着是顺着天理;他们的执着却恰恰违背了天理! 

天理其实很简单;人类的生存与富裕就是唯一合理的理想。毛泽东正是顺着这个天理取得了成功,也把中华民族带进了一个蒸蒸向上的新世纪。顺天理尽人事才是唯一的正道!

回复 2017-7-15 04:57
绿岛阳光: 空博写得真好!刘晓波不管他说过什么,他是为他的理想而奋斗,不是为了个人的恩怨也没有计较他个人的得失,他本来是可以出国喊喊空口号的,但是他选择了坐牢,不是一般的人能做到的。至于他说的三百年殖民地的话,也许是一时说话过了头,而且刘晓波是人,不要过于拔高他,也感觉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人,拿着外国护照心甘情愿为外国纳税的人是没有权利和资格批评他的这句话的。呵呵。
很赞同绿岛这句话:刘晓波是人,不要过于拔高他。尤其是现在。
刘晓波生命已归于尘土,他连人都做不成了,为什么还要用“高大上”去要求他?
刘晓波很多话说的确不招人待见,而且与他的文艺学博士水准很不匹配。原本可以采用更文学,更艺术的语言表达,可刘小波却不假思索,直白的说出去了。
不过为此他也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如果坐监是一种惩罚,刘已经饱受了。
回复 2017-7-15 05:09
两符:

问题就在“文类”读书人的“理想”两个字。理想只是一个“说辞”而已,再美好的理想不能实现都等价于幻想。何况理想其实只是宣传的工具。共产主义,民主自由,等等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这些都只是理想而已!

简单点说,就是人类生来心理就有毛病需要被欺骗。可事实上没有任何理想能够实现,只有无知的读书人在空谈理想。政治家是绝对不会把理想太当回事的。谈理想的人顶多只能当个写手而已,把理想当回事的人大多都只是幼稚。

人类最大的本事就是说一套做一套,没有这个本事的读书人注定了悲惨的命运!这也就是很多读书人到悲哀。他们的悲哀令人叹息,但是却无法同情。因为他们一而再地自找死路,怪不得他人。毛泽东的成功他们恨之入骨,却改变不了毛泽东成功而他们失败的结果。为什么? 因为他们老想用他们书生的一套改变世界。世界是不可改变的,人心是不可改变的。

人生来首先是动物,他们却老想着当神!人类知识的进步使得任何理想包括宗教也一天天在衰落,他们却还想着建立新的宗教。

过份的道德教化过份的理想主义,他们怎么能不倒霉呢? 我只能为他们叹息,实在无法同情。我个人的经历就足以使他们读一辈子书也无法理解。我却凭着类似他们的执着走出一条人生的路。只是我的执着是顺着天理;他们的执着却恰恰违背了天理! 

天理其实很简单;人类的生存与富裕就是唯一合理的理想。毛泽东正是顺着这个天理取得了成功,也把中华民族带进了一个蒸蒸向上的新世纪。顺天理尽人事才是唯一的正道!

如果从我个人的角度去判断这个问题,我赞同双不博那句话:刘的道路错了。
但我的判断也要接受验证。
刘的问题不在于西方思想,西方文化,西方制度到底是好是坏,而在于这些是否适合中国。
我们看到了太多失败的移植,我们熟悉并自信自己文化,我们相信中国最终会走出一条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这是我们和刘晓波的不同之处。
而这种不同之处,归根结底,是思想范畴的。
思想这个东东,人各有异。
回复 两符 2017-7-15 05:27
他倒霉或者说坐牢的原因是那个所谓的宪章。不是思想范畴的事,是明摆着企图颠覆中国现政府的行为。是否美国给他钱不是要害,要害是他企图做毛泽东们走过的路。

有人说,你共产党不是这样取得胜利的吗? 对呀! 所以共产党从自己成功看到了刘的威胁。他企图组织一个新的党派,或者说至少最后一次判他11年终于使他死在服刑期间是因为他企图推翻共产党的统治。共产党成功了,不是说你就应该被容忍。你有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有多少老百姓像围绕在共产党周围为你洒血疆场? 没有这个前提。你就该倒霉。我说的“该”不是应该而是天理或者事实是他倒霉。

我毫不怀疑,西方只是利用他而已。美国支持过共产党,难道谁说美国是支持共产主义的? 不是!美国只是相当于你邻居中的一位嫉妒者,巴不得你家里有乱。它永远支持把中国搞乱的人。刘晓波就成了这么一个捣乱份子而已。你不能因为它支持”你“,”你“就与你的家人闹分家。你只能根据你自己的判断做事。他错就错在当了别人的一个棋子。

今天还在为“刘晓波理想”献身的人都是一群糊涂蛋;我断定中国政府在我们有生之年不可能有任何被推翻的可能。因为在一个国家不管由于什么原因国力在继续上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时候,这个政府的统治当然是绝对可靠的。

回复 2017-7-15 05:41
两符: 他倒霉或者说坐牢的原因是那个所谓的宪章。不是思想范畴的事,是明摆着企图颠覆中国现政府的行为。是否美国给他钱不是要害,要害是他企图做毛泽东们走过的路。

有人说,你共产党不是这样取得胜利的吗? 对呀! 所以共产党从自己成功看到了刘的威胁。他企图组织一个新的党派,或者说至少最后一次判他11年终于使他死在服刑期间是因为他企图推翻共产党的统治。共产党成功了,不是说你就应该被容忍。你有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有多少老百姓像围绕在共产党周围为你洒血疆场? 没有这个前提。你就该倒霉。我说的“该”不是应该而是天理或者事实是他倒霉。

我毫不怀疑,西方只是利用他而已。美国支持过共产党,难道谁说美国是支持共产主义的? 不是!美国只是相当于你邻居中的一位嫉妒者,巴不得你家里有乱。它永远支持把中国搞乱的人。刘晓波就成了这么一个捣乱份子而已。你不能因为它支持”你“,”你“就与你的家人闹分家。你只能根据你自己的判断做事。他错就错在当了别人的一个棋子。

今天还在为“刘晓波理想”献身的人都是一群糊涂蛋;我断定中国政府在我们有生之年不可能有任何被推翻的可能。因为在一个国家不管由于什么原因国力在继续上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时候,这个政府的统治当然是绝对可靠的。

从『零八宪章』看,刘晓波要用西方制度替代中国现存制度,绝对出于他的西方思想、西方价值观。『零八宪章』,就是西方思想的产物。
至于量刑这个问题,是中国政府,中国司法的事。
我对此曾经说三道四过,现在依然坚持。
中共一手制造,或成全了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关不关刘晓波,他的『零八宪章』都是个笑话。根本不可操作,没有条件操作。
刘晓波小看了中共。而中共重看了刘晓波。
回复 两符 2017-7-15 06:01
我从来不仔细读这些玩意。

但是你可能还是不完全对。08宪章是有1000人签名的。中国政府判他是为了杀鸡给猴看。判了他,后面闹事的就减少了。这个结果是看到了的。我不认为主要是西方思想,这个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有了一个相当的组织,中国政府只能拿领头的开刀。陈独秀等不也是被判了的嘛。不判刘晓波可能就有真正的反对派组织的出现,那时就更难办了。

可不可操作是另一码事,难道共产主义可操作吗? 毛泽东的主要贡献就是把共产主义变成了农民革命的一面旗帜而进行土地改革。这一点连蒋介石到了台湾都用了。我本人是间接受共产党革命最大的受害者之一(细节不说)。但是共产党革命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分田地。

问题在于任何一个政府都会把反对势力打下去。除非你有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个天时地利人和,对共产党就是千千万劳苦大众那时候愿意跟随他们拿起武器反抗。

回复 2017-7-15 06:08
两符: 我从来不仔细读这些玩意。

但是你可能还是不完全对。08宪章是有1000人签名的。中国政府判他是为了杀鸡给猴看。判了他,后面闹事的就减少了。这个结果是看到了的。我不认为主要是西方思想,这个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有了一个相当的组织,中国政府只能拿领头的开刀。陈独秀等不也是被判了的嘛。不判刘晓波可能就有真正的反对派组织的出现,那时就更难办了。

可不可操作是另一码事,难道共产主义可操作吗? 毛泽东的主要贡献就是把共产主义变成了农民革命的一面旗帜而进行土地改革。这一点连蒋介石到了台湾都用了。我本人是间接受共产党革命最大的受害者之一(细节不说)。但是共产党革命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分田地。

问题在于任何一个政府都会把反对势力打下去。除非你有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个天时地利人和,对共产党就是千千万劳苦大众那时候愿意跟随他们拿起武器反抗。

毛泽东,或共产党当年那套之所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星星之火,最终成燎原之势,最主要的是她符合中国国情、民情,甚至包括中国文化。
所以说它是有先天条件的,所以说它是可操作的。
这也是刘晓波意识到的。所以他不计后果地表现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憎恶。
回复 万湖小舟 2017-7-16 03:08
空博好文。基本上也是我对刘的观点。刘的思想受八十年代看好西方思潮的影响,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他如果能在西方多逗留一些年月,好好考查一下西方的社会,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估计会有个更好的思考和观点。遗憾的是历史没有给他这个机会。中国目前固然问题多多,民主,法治和人权等都需要不断地改善,但刘的药方没有对症下药。我不赞成由于不同政见让他入狱。应让他到西方社会自食其力的生活和考察一些年月。西方有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借鉴的好地方,但全盘西化中国人一定水土不服。固有文化基因,历史传承等使然。

我近来一直生病,还没痊愈,搞得给我好狼狈。没来华时有一段时间了。借空博园地给大家问好。有机会再来。祝各位夏安!


回复 2017-7-16 04:15
万湖小舟: 空博好文。基本上也是我对刘的观点。刘的思想受八十年代看好西方思潮的影响,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他如果能在西方多逗留一些年月,好好考查一下西方的社会,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估计会有个更好的思考和观点。遗憾的是历史没有给他这个机会。中国目前固然问题多多,民主,法治和人权等都需要不断地改善,但刘的药方没有对症下药。我不赞成由于不同政见让他入狱。应让他到西方社会自食其力的生活和考察一些年月。西方有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借鉴的好地方,但全盘西化中国人一定水土不服。固有文化基因,历史传承等使然。

我近来一直生病,还没痊愈,搞得给我好狼狈。没来华时有一段时间了。借空博园地给大家问好。有机会再来。祝各位夏安!


万博一直生病?无大碍吧?
赞同万博。刘在国外呆的时间不长,很难对西方社会有深入的了解。
即便表面能代表一切,西方政治、体制在中国能否行得通,还是个问题。
在网上看过一个视频,是采访刘霞的。刘霞说,刘晓波当时根本就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08宪章)。也没想到会为此入狱,更没想到会一判十多年。
当年我在看到这个宪章时,认为它不过是个倡议书而已。不具备可行性,因此也就不具备颠覆性。
所以,为这个东东获刑十一年,刘是冤了点。
在习近平上台不久,我还提出过,对刘晓波、薄熙来释放,或减刑,有助于习近平调整中国政治生态,有助于整合各方力量。
现在刘已经走了。这个机会习丧失了。
如果哪天薄熙来再因病去世,习就更被动了。
回复 海哲 2017-7-16 07:13
万湖小舟: 空博好文。基本上也是我对刘的观点。刘的思想受八十年代看好西方思潮的影响,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他如果能在西方多逗留一些年月,好好考查一下西方的社会,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估计会有个更好的思考和观点。遗憾的是历史没有给他这个机会。中国目前固然问题多多,民主,法治和人权等都需要不断地改善,但刘的药方没有对症下药。我不赞成由于不同政见让他入狱。应让他到西方社会自食其力的生活和考察一些年月。西方有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借鉴的好地方,但全盘西化中国人一定水土不服。固有文化基因,历史传承等使然。

我近来一直生病,还没痊愈,搞得给我好狼狈。没来华时有一段时间了。借空博园地给大家问好。有机会再来。祝各位夏安!


万湖兄早日康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