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华人时空网 返回首页

老几的个人空间 http://www.oscclub.com/?23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有恒产者有恒心

热度 16已有 258 次阅读2018-2-12 09:19 |个人分类:政治伦理学|系统分类:政经学术

有恒产者有恒心

 

老几

 

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兔鸭猪狗牛羊鱼虾马蜂王八等等,是生命类的动物,而人是生活类的动物。

 

人与动物的这种不同,在于人有价值观,有“应该”的问题,而动物则没有。所以张三家羊吃李四家草,对于羊没有应该不应该的问题,对于张三和李四则有这个问题。老随身为部级翻译官,搞不懂这个不奇怪。中共高官,多以杀人越货见长,没有文化不奇怪。既然对部长不可要求太高,对部长的传话筒更不能要求太高,呵呵。

 

谈到价值观,首先是人的价值。

 

在这个问题上有两种观点,一个是苏格拉底从实然出发的物本观点,一个是孔夫子从应然出发的人本观点。

 

苏格拉底认为,奴隶不拥有财产,不能算是人。

 

孔夫子认为,物有贵贱,人无贵贱,有教无类,四海之内皆兄弟。

 

不用说,现代社会当然采用的是孔子的价值观。

 

然而苏格拉底的价值观并非没有意义。黑格尔马克斯的主张就是试图通过强调劳动过程中,主奴意识的转化,如何使奴隶成为主人。不同之处,在于黑格尔强调精神主导,马克思强调经济主导。


实际中无论是以精神理念为基础(如柏拉图黑格尔),以物质为基础(如马克思),以欲望为基础(如弗洛伊德)等等,都能找到成功与失败的例子。

 

没有一种万能药。公有制,私有制,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集权,民主,等等都是形式。离开内容而单纯讨论形式,难免会买椟还珠。

 

中庸之道出,无哪种形式,都需要检查苏格拉底的然,使其尽量符合孔夫子的然。

 

用孟子的话总结就是民之道也,有恒者有恒心,无恒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已。

 

5

鲜花

握手

路过

雷人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回复 沁霈 2018-2-13 12:37
哲学家的话题往往会引起人的头脑风暴。我的理解是,“恒产者有恒心”,说白了就是“有产者才安心”。
回复 幽久桥 2018-2-13 06:59
也声讨一下,以后用到"民之道也,有恒者有恒心,无恒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已。”之类,请用白话文翻译一遍。
回复 小糊涂 2018-2-13 05:07
不明觉厉!曲高必须众和,献花!
回复 老穆 2018-2-13 04:37
海哲: 没错儿。看看今天中国,有恒心的都是穷人。富人总想移民海外
其实老几自己有点“恒产”,但也没有“恒心”。但贼心不死,是属于有贼心没贼胆。  
回复 绿岛阳光 2018-2-13 04:35
老几文章水平太高,看不大懂,还是侃侃转帖的这一段好懂
回复 海哲 2018-2-13 04:11
老穆: 我倒是觉得许多人没有“恒产”才会有“恒心”。有了“恒产”就心不定了。 所以说老几这家伙常常会得出和事实相反的结论。

没错儿。看看今天中国,有恒心的都是穷人。富人总想移民海外
回复 侃侃 2018-2-12 22:07
老几: 这个是极值可以求,不可以到
中国历代的皇帝可谓是“有恒产者”,这些有恒产的皇帝有几个是“有恒心”的?

另外,“恒心”为何心?持之以恒之心嘛?持之以恒的做什么呢?
回复 月弯儿 2018-2-12 21:33
老几又在耍弄老实人啊!
回复 老穆 2018-2-12 20:25
安博: 难怪中国的父母都给孩子买车买房,原来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恒心。毛泽东领导打土豪分田地也是同样的道理。公有制更好,大家都恒定在自己的单位里。 
是啊,和尚道士没有“恒产”, 但特有“恒心”。有道是欲壑难填,“恒产”和“恒心“是成反比的。
回复 安博 2018-2-12 20:07
难怪中国的父母都给孩子买车买房,原来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恒心。毛泽东领导打土豪分田地也是同样的道理。公有制更好,大家都恒定在自己的单位里。 
回复 老穆 2018-2-12 19:28
paci: 你说得对,这就是我为什么要问恒产的概念。

孟子的恒心估计是说人所常有的善良本心,在这篇文章里有追求平等价值的意思。等你有钱有势了当然要平起平坐,所以秦总会一直控股着你的,呵呵
我倒是觉得许多人没有“恒产”才会有“恒心”。有了“恒产”就心不定了。 所以说老几这家伙常常会得出和事实相反的结论。

回复 paci 2018-2-12 19:16
老穆: 别听老几的胡说八道。

“恒产”和“恒产”不同,有的恒产很值钱,有的“恒产”一文不值。那么多跑到欧洲去的非洲中东难民可都是在自己老家有“恒产”的。

可见“人人有恒产”也不见得就会自动有了“恒心”。
你说得对,这就是我为什么要问恒产的概念。

孟子的恒心估计是说人所常有的善良本心,在这篇文章里有追求平等价值的意思。等你有钱有势了当然要平起平坐,所以秦总会一直控股着你的,呵呵
回复 老穆 2018-2-12 19:02
paci: 老几文章越写越精彩,从羊牵出人的价值,从众口纷纭的哲学主义,落实到人的价值在乎于平等,进而提出实现的基础是人人有恒产。
这里缺乏一个深入讨论,什么是实然恒产,是老板发的工资?是头上的片瓦?是兜里的信用卡?而什么是应然平等,是手里的选票,诉讼的机会,自言自语般地发泄。。。
别听老几的胡说八道。

“恒产”和“恒产”不同,有的恒产很值钱,有的“恒产”一文不值。那么多跑到欧洲去的非洲中东难民可都是在自己老家有“恒产”的。

可见“人人有恒产”也不见得就会自动有了“恒心”。
回复 paci 2018-2-12 18:23
老几文章越写越精彩,从羊牵出人的价值,从众口纷纭的哲学主义,落实到人的价值在乎于平等,进而提出实现的基础是人人有恒产。
这里缺乏一个深入讨论,什么是实然恒产,是老板发的工资?是头上的片瓦?是兜里的信用卡?而什么是应然平等,是手里的选票,诉讼的机会,自言自语般地发泄。。。
回复 秦韵 2018-2-12 15:06
洛基山人: 羊没有错误,有错误的是草。谁叫它长的不是地方,或者说,谁叫它没恒产的,
洛山大侠,看到“活动”没?你怎么也得给“鸡飞狗跳”写一首吧?请!
回复 洛基山人 2018-2-12 14:00
羊没有错误,有错误的是草。谁叫它长的不是地方,或者说,谁叫它没恒产的,
回复 海哲 2018-2-12 13:23

有恒者有恒心,无恒者无恒心。

这话很有道理。问题是产不一定是私产。有公产,无私心,不是更好吗?

回复 海哲 2018-2-12 13:19
秦韵: 我理解本文的主题思想是:有钱人(恒产者)比较有道德有思想,无产者则(我不说了,以免海哲找我麻烦)。 就是不能消灭私有制的意思。
资产阶级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资本敲骨吸髓,吃人不吐骨头
回复 老穆 2018-2-12 12:39
老几: 有一点点,不过毛的实践论太庸俗,太实用主义。
举个极端的例子,比如说抢银行有一套理论,抢银行理论的基础是抢银行的实践,又转过来为抢银行的实践服务。
实际毛共比抢银行厉害多了。他们把天下都抢了,把别人的锅都砸了,然后给你一碗饭,你还得感恩戴德。
哪里哪里,老几不知道,其实银行抢起来比老毛还厉害。老毛抢的是少数有钱人,银行抢的是所有人,包括老毛。

回复 老几 2018-2-12 12:38
侃侃: 转贴一段:

小国寡民,使民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这个是极值可以求,不可以到
回复 老穆 2018-2-12 12:37
老几: 去,玩打架去。大人说话,小孩一知半解,不要乱插嘴。
孟子的恒产,到了今天就是房子。没房子就到处流浪惹事。
当然,小孩子有房子也惹事,呵呵。
那里那里,从老几的头像就能看出,这其实是个小孩子博主在说话。大人们都一知半解,一头雾水。所以你看,这么多成年人都在这里问你在说什么呢?

:)
回复 老几 2018-2-12 12:33
老穆: 孟子那个时候还是农业社会,所谓的“恒产”就是土地。老孟的时代是周朝,土地是属于王室和贵族的。那个时候也没有当代的“国家”,“国有”这种概念,只是贵族把土地分封让下一层,最底层的用奴隶耕作劳动来给上层的供赋。

老孟的理想是把土地分为“井田”,让最底层的农民能够保留“私田”的粮食,再几家联合一起耕种“公田”,给上层纳贡。一种理想古代农业社会状态,并非现在所说的“公有/私有”这个意思。

老几是大捣浆糊,古今中外乱七八糟的东西,反正拉了篮里都是菜。

:)
去,玩打架去。大人说话,小孩一知半解,不要乱插嘴。
孟子的恒产,到了今天就是房子。没房子就到处流浪惹事。
当然,小孩子有房子也惹事,呵呵。
回复 老几 2018-2-12 12:28
万湖小舟: 毛在实践论中说过,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老几兄的文章是这个意思吗?
有一点点,不过毛的实践论太庸俗,太实用主义。
举个极端的例子,比如说抢银行有一套理论,抢银行理论的基础是抢银行的实践,又转过来为抢银行的实践服务。
实际毛共比抢银行厉害多了。他们把天下都抢了,把别人的锅都砸了,然后给你一碗饭,你还得感恩戴德。
回复 随笔 2018-2-12 12:24
万维假巴: 》看你们在这里开玩笑,咱也来凑个热闹。
你要是也怕海哲的话,咱告诉你,你可以找救兵,呵呵!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咱发现海哲最怕子玫了,有请巾帼英雄出场帮你一把!
华人时空是一物降一物,绿岛是我的老领导,老穆只听秦韵的,海哲敬子玫,弯弯是局级领导,不具体管人,管政策。
回复 老穆 2018-2-12 12:18
秦韵: 此文的确有些绕。
这就是老几的本事。每每写一篇文章,后面的评论都是在问“这文章到底是在说什么?我这么猜对么?”

有道是“曲高可能和寡”,但“曲高”却并非是“和寡”的唯一理由。更大的可能性是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什么调子?

回复 老几 2018-2-12 12:14
随笔: 老随身为部级翻译官,搞不懂这个不奇怪。中共高官,多以杀人越货见长,没有文化不奇怪。既然对部长不可要求太高,对部长的传话筒更不能要求太高,呵呵。--- 更正: 我当时不是专业翻译,是业务官员。当时的中央部委都是有所谓的“外事局” , 负责外事安排和接待,我不是外事局的官员,一直是在业务局里从事具体的业务。
业务不业务的都一样,反正都是“割“”命”工作:-)业务高的更可怕,比如张春桥同志
回复 万维假巴 2018-2-12 12:11
随笔: 呵呵, 我也怕海哲。
》看你们在这里开玩笑,咱也来凑个热闹。
你要是也怕海哲的话,咱告诉你,你可以找救兵,呵呵!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咱发现海哲最怕子玫了,有请巾帼英雄出场帮你一把!
回复 老穆 2018-2-12 11:54
秦韵: 我理解本文的主题思想是:有钱人(恒产者)比较有道德有思想,无产者则(我不说了,以免海哲找我麻烦)。 就是不能消灭私有制的意思。
孟子那个时候还是农业社会,所谓的“恒产”就是土地。老孟的时代是周朝,土地是属于王室和贵族的。那个时候也没有当代的“国家”,“国有”这种概念,只是贵族把土地分封让下一层,最底层的用奴隶耕作劳动来给上层的供赋。

老孟的理想是把土地分为“井田”,让最底层的农民能够保留“私田”的粮食,再几家联合一起耕种“公田”,给上层纳贡。一种理想古代农业社会状态,并非现在所说的“公有/私有”这个意思。

老几是大捣浆糊,古今中外乱七八糟的东西,反正拉了篮里都是菜。

:)
回复 秦韵 2018-2-12 11:38
此文的确有些绕。
回复 随笔 2018-2-12 11:38
秦韵: 我理解本文的主题思想是:有钱人(恒产者)比较有道德有思想,无产者则(我不说了,以免海哲找我麻烦)。 就是不能消灭私有制的意思。
呵呵, 我也怕海哲。
回复 秦韵 2018-2-12 11:30
万湖小舟: 毛在实践论中说过,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老几兄的文章是这个意思吗?
我理解本文的主题思想是:有钱人(恒产者)比较有道德有思想,无产者则(我不说了,以免海哲找我麻烦)。 就是不能消灭私有制的意思。
回复 万湖小舟 2018-2-12 11:25
毛在实践论中说过,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老几兄的文章是这个意思吗?
回复 随笔 2018-2-12 11:10
老随身为部级翻译官,搞不懂这个不奇怪。中共高官,多以杀人越货见长,没有文化不奇怪。既然对部长不可要求太高,对部长的传话筒更不能要求太高,呵呵。--- 更正: 我当时不是专业翻译,是业务官员。当时的中央部委都是有所谓的“外事局” , 负责外事安排和接待,我不是外事局的官员,一直是在业务局里从事具体的业务。
回复 侃侃 2018-2-12 09:31
转贴一段:

小国寡民,使民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